星期日, 十二月 21, 2008

当断则断,不断自乱

最近这两个月来都被一件工作上的事情烦恼困扰着。我任职的工作是销售工业产品予工厂或公司。在今年十月份时,我接了一家公司的购买订单。当时客户急着要货,吩咐我立刻向美国下订单。为了尽快拿到货,我照他所说做了。当时我们所谈的条款是30%订金,剩余的70%是六十天的期票。过后我向他收取订金,他拒绝支付,还硬要把条款更改为100%的六十天的期票。因为我的订单已下给厂商,不能取消,无奈下只有答应。

在他给我这订单之前,我向他不断强调送货日期至少需要一个半至两个月,他吩咐我向美国方面查询是否有更快的方法如邮寄或他亲自去拿,我答应了,过后就开始帮他处理这些事情。怎知他不久后打电话向我的经理投诉,说我没尽早处理他的订单(他口头上要我在16/10当天下订单,正式订单于22/10才传真给我。我向他提过订货必须要有客户订单,口头承诺不能接受)。他认为是我没有及时处理才会导致送货日期延后。

我的经理是个明白事理的人,他向我反映客户的投诉。当时的我只感到忿怒与失望,我如约帮他处理,他竟然在我经理面前说我的是非。我没按照公司规定先拿订金30%,在一收到他的正式订单后,我立刻下美国订单。如果我一切照着章程来做,叫他准备订金,等钱或支票过账后,才向美国下订单,他至少得多等个几天。我相信他,先帮他处理。过后向他收取订金时,他违约了。最后还要投诉我。。。愤怒!当时我立刻带着我的经理去找客户对质,他却临时落跑,不敢在我经理面前把话说清楚。

在等待货物到来的过程中,我三天两头的被客户追问货物到达的日期行程,烦,烦,烦。。。当初我就已经强调需要很长的送货期,现在一直催我也没用啊?!货物在最近终于到达了!谢天谢地!虽然比我们答应客户的期限迟了一个星期(美国厂商寄错地址,拖延了预定的送货日期),但还是到了。我叫客户准备期票,但他又借故(我们迟送货,拖延他既定的工作进度)拖延。。。几天前他开的期票跳票了(还前次订单的款项),让我不禁很担心忧虑。

当初如果我能坚持立场,没收订金就不订货,就没有现在担心客户取消订单的烦恼。从这事件中,我深深领悟到坚持立场的重要性。我的立场因为客户的要求而改变了,结果把主动权交给了客户,苦了自己。今后我再处理任何事件时,绝不轻易改变立场!就算会失去订单或得罪客户,也不要输了自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成立到如今,究竟几人进?

处处有广告,笑笑请见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