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二月 11, 2008

我的洪拳师傅何根威


端坐在正中央,身穿白衣的老人家就是我的洪拳师傅-何根威,周围的则是我的师兄弟们。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六日中午时分,在新山的三楼干米粉店铺内,我的洋人师兄,Mark哥令我们师兄弟三人(志前,Danny与我)当众下跪,向师傅敬茶拜师。当时的我就愣着了,这时代还有拜师这码子事嘛?!好像回到古代了,莫可奈何下唯有照做,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尴尬。

跪下来的一霎那,感觉到肩上的负担又重了。除了孝顺父母以外,又得奉养恩师。有别于现代社会,给钱交学费般学习武术(有钱就教,没钱免谈),下跪后就仿佛多了个亲人,正所谓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。不仅仅是每月得给师傅一百零吉的学费(不上课也得给),逢年过节也得送礼庆贺,当师傅叫去登台表演时也得出席,总之就是多了份责任与担当。

学习洪拳的日子飞快般流逝,我们师兄弟三人由于种种原因,从总数三人变成两人,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人。终于我也在零六年七月份时告别了师傅,也告别了洪拳。 我的心中到此刻还是满怀愧疚,总觉得对不起师傅,没有尽到本分与责任。很想去探望师傅,却又提不起那份勇气。如果时光能倒流,我不会离开他,不会抛离那份我应尽的责任。一个男人没有了担当责任的觉悟,无论成就有多大,也会愧对自己的良心啊!当时光匆匆而过,愧疚就会累积成悔恨,成为生命中的遗憾。

1 条评论:

  1. 为什么离开师傅呢?
    想回去就回去吧,迟到好过不到。
    我也有这样的遗憾。
    弥补,确实需要勇气。
    一起加油咯!
    新年快到了,买些东西去跟师傅拜年吧,相信他会很高兴看到你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
成立到如今,究竟几人进?

处处有广告,笑笑请见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