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一月 12, 2009

好诗的定义

在创作自己的诗词前,我曾浏览过无数的文学诗词网页。无奈地发现到他们写的诗词意境都很高,用词优美细致。我的诗词风格完全与他们不一样,很难参考。老实说,我的华文程度并不高,只学到初中三。过后的求学与上课生涯,都是用马来文与英文来学习的。华文的掌握与学习只能通过报纸,杂志,书籍等等来加强。若是大家发觉我用错字或词于任何文章中,欢迎大家给于纠正指导,我无限感激。

在我的认知中,一首好诗应该是通俗易懂,而不是曲高和寡的。毕竟世界上百份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平凡人,不是文人墨客。写诗是为了让他们看懂明了而有所获,而不是孤芳自珍赏。

自小很喜欢李白的一首诗:
床前明月光,
疑是地上霜。
举头望明月,
低头思故乡。

小学时同学一起把它改成:
床前明月光,
某某脱光光。 (某某:人名)
摆在大街上,
让人来参观。

中学时同学又一起把它改成:
考前读天光,
考试忘光光。
举头望老师,
低头看小抄。

这首诗就因为很简单,很通俗,很易记。。。所以它才能留传千古成好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成立到如今,究竟几人进?

处处有广告,笑笑请见谅。